公告通知

返回首页

关于举办“双碳”目标下“煤+炭”绿色发展系列讲座首期专题报告——“碳中和目标下CCUS发展现状与展望”的通知

时间 :2021年05月19日   来源于:科技发展处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国际社会作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重大目标的实现,探索“煤+炭”绿色发展战略和技术路径,我所将于2021年5-6月邀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举办“双碳”目标下“煤+炭”绿色发展系列讲座。系列讲座后将立足我所研究基础,围绕“聚焦‘双碳’目标,推动能源转型,共商绿色发展”的主题举办专题研讨会,共商“煤化事”,共谋“煤化路”,力求新的突破和振兴。
           首期讲座,我所特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魏伟研究员做题为“碳中和目标下CCUS发展现状与展望”的专题报告。
           请各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各课题组组长、副组长以及正高级职称人员参加,同时欢迎全所职工和研究生积极参会。
           讲座时间:5月21日下午16:00
           讲座地点:能源楼三层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魏伟,男,1971年8月出生,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组部公布的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科技部2014年“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温室气体战略以及二氧化碳的捕集封存和利用领域的研究。作为核心专家之一参与编撰了科技部组织的《中国二氧化碳技术利用评估报告》,正在参与编撰《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技术评估报告》,也参与制定了科技部组织的《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发展技术路线图-2011》、《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发展技术路线图-2019》。在二氧化碳捕方面研发了吸附法和膜分离方法,并完成了技术的中试,正在进行产业化示范;在二氧化碳利用方面,一直从事二氧化碳化学、光电转化和生物转化等技术的研究,提出了若干二氧化碳利用的新途径,形成了若干新技术,并完成了部分技术工业化应用;在二氧化碳封存方面,研发了二氧化碳压裂驱替页岩气新技术,已经完成了先导井的试验。目前已授权或申请国际发明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发表论文期刊包括Nature,Nature Chemistry,Nature Geoscience,Joule,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ngew. Chem. Int. Ed.等。
       
科技发展处
2021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