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返回首页

关于陈诵英教授来访交流并做学术报告和专题讲座的通知

时间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于: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白进研究员邀请,浙江大学教授、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届主任陈诵英来实验室访问,并做学术报告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讲座。

  学术报告:双碳目标下的煤炭能源转化技术

  时  间:2022年9月26日,15:00~17:00

  地  点:能源楼三层报告厅

  专题讲座: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回顾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建

  时  间:2022年9月27日,10:00~12:00

  地  点:能源楼三层报告厅

  个人简介:

   陈诵英,男,1939年6月出生于浙江省新昌县。1964年毕业于浙江化工学院(现浙江工业大学),1967年研究生毕业于中科院化工冶金所。1970年分配到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工作,1978年任课题组长,1988年被聘为研究员。1984-1985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化工系进修。1989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负责筹建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1993年建成并任首届主任同时兼任开放研究室主任。1991年被评为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家特殊津贴。1997年8月以“人才引进”调杭州大学工作,任浙江省应用化学重点研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四校合并后为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11-2003.11应邀赴台湾大学进行燃料电池材料的合作研究。2004.2-2010.2 应聘任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陈诵英教授长期从事吸附、催化(特别是动力学和动态测试)、超细纳米材料包括纤维催化剂制备和应用领域的研究,同时涉及色谱、催化反应工程、煤炭转化、多孔固体的表征测试等领域。培养博士硕士数十名。为研究生授课十多门。先后主持负责或承担过的国家基金有八项,主持承担的其他课题近30项。取得科研究成果多项。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四项;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三等奖两项;参与的钯/碳纤维脱氧催化剂获国家发明三等奖。授权发明专利14项。为浙江的企业研发催化剂多个,创造的年利润在数千万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的著作11册计700多万字(催化丛书),编著4册,译著3册,燃料电池三部曲正在编辑出版中。正在撰写“储能技术”书稿。

   陈诵英教授一直活跃于学术界。在国内建议并首次举办的学术会议有三个:全国催化剂制备会议、全国环境催化会议和催化动态分析学术会议。他曾被聘为全国九所以上的高等院所的兼职和客座教授。还应国内外多所大学、科研院所和公司邀请讲学或作专题报告70余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约20次。曾任国内多个学会和学术团体副主任、常委和(常务)理事。曾任国内《化工学报》《催化学报》等九个杂志的编委。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

  人事教育处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