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首页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师生参观山西煤化所

时间 :2021年10月27日   来源于: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10月21日下午,山西大学附属中学组织化学老师和化学兴趣班的学生60余人走出校园,走进山西煤化所,开展“第二课堂”科普活动。
        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科学传播工作办公室主任熊志建对山大附中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历史沿革、人才队伍、重大科研成果以及所开展的系列科普活动,并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山大附中副校长赵祁红代表学校对于此次科普活动顺利开展表示感谢,并送上“以所带校求知不尽、学研并济共创未来”的锦旗。她希望师生们能够珍惜这次参观机会,多听、多看、多问,了解研究所的科研成果,体会书本上、课堂中的化学知识在实验室的实际应用。
        随后,师生们在科普志愿者的引导和带领下,参观了煤化学、甲醇转化、合成油、新能源电池、石墨烯等代表性成果所在的实验室和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极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认真聆听讲解、积极踊跃提问,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动手操作了一些实验仪器。同学们由衷地对相关科研成果发出赞叹,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科技创新的能力,无形中提升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
        参观结束后,老师们也纷纷表示这次科普参观活动意义非凡,理论教学与实际科研紧密联系起来,让学生切实体验到课本知识在实际科研中的应用。他们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科学技术研究的魅力和科研工作的伟大。

(杨利/报道 高龙飞/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