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首页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狠抓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 :2022年01月29日   来源于: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1月25日上午,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二、三党支部书记联合邀请,太原理工大学王宝俊教授来实验室访问,并作题为“狠抓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报告。第一党支部书记白进、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清德、第三党支部书记黄张根、以及支部党员、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张清德研究员主持。
  王宝俊以“严密的逻辑,清晰的线索,准确的表达”为开篇,围绕国家基金申报,结合自身认识和申请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家基金申请书各项内容撰写的方法、策略和注意事项。他强调,国家基金申请成功的关键,首先是申请者要明确自己所研究的科学问题和准确表达出独到的学术思想。他认为,申请书题目要聚焦明确的研究对象和内容,摘要要概括性地包含所申请内容的重要性、所采用的研究方法、研究目标以及科学意义等。关于正文部分,他细致讲解了各部分撰写的要点。他指出,凝练科学问题十分重要,要审视所申请的研究领域,发现该领域内的一般性问题,进而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所凝练的科学问题要突出一般性、重要性和困难性。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王宝俊进行了交流。
  张清德对王宝俊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认为报告内涵丰富,启发性强,十分有助于煤化所研究人员申请国家基金项目;白进结合落实“基础研究十条”,谈到报告不仅是讲解国家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更是讲授了如何做基础研究,如何凝练科学问题,以及如何开展基础研究工作的秘籍;黄张根分享了聆听报告的感受,认为科学问题的凝练是国家基金申请书的重中之重,报告详细讲解了凝练科学问题的方法,使参会人员获益良多,相信实验室在今年的基金申请中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牛鹏宇/报道 杨利/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