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首页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间接液化产品高值转化关键技术及工业示范”课题中期考核汇报会在太原召开

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于:

       6月18日,由山西煤化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间接液化产品高值转化关键技术及工业示范”课题中期工作汇报会在太原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出席会议的有,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建国,专家组成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王辅臣,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忠孝,大唐国际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李春启,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李小年,天津大学教授马新宾,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忠文和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樊卫斌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任静娇、项目负责人董梅研究员以及项目组成员40余人。
 

  樊卫斌主持会议,并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项目负责人董梅介绍项目概况,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汇报各课题中期执行情况。课题汇报主要围绕总体目标、课题定位、技术路线、研究内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代表性进展、组织管理及经费执行情况等方面开展。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汇报、核查了相关材料、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后,对各课题完成情况进行了总体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各课题很好地完成了中期检查考核指标,成果创新性强、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人才培养、组织管理等情况良好。专家组建议,各课题进一步凝炼创新点,突出成果对整体工艺开发的贡献和意义,为后序研究工作提出更具前景的工艺路线。同时,专家组还指出了个别课题存在经费执行率不足等问题。 

  董梅对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项目组将结合相关意见和建议、凝练核心技术和创新性,把项目做好、做扎实。 

  樊卫斌进行总结发言。他对专家组的悉心指导以及各参与单位的精诚合作表示了中心的感谢。他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与配合,确保项目顺利高质量完成。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间接液化产品高值转化关键技术及工业示范由山西煤化所承担,厦门大学、山西潞安、中科合成油、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等9家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参与。针对现有煤间接液化技术高值产品方案单一、经济性较差的问题,聚焦费托合成尾气芳构化、石脑油和轻质柴油制备航空煤油组份、费托蜡制III+润滑油基础油等技术路线,突破煤间接液化低值产品高值化转化关键技术,形成煤基汽航煤润滑油基础油生产方案,助力山西省煤炭企业转型,为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安全提供可靠的技术路线。

(603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