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首页

实验室研究成果荣获2021年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时间 :2022年09月02日   来源于: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晋政函〔20225号《关于2021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实验室覃勇研究员团队完成的“原子层沉积精准设计新型纳米催化剂”研究成果荣获2021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该成果针对催化剂表界面构效关系这一催化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引入了先进的原子层沉积催化剂合成新技术。实现了催化剂表界面结构和性能的精确调控,创新性地提出了多重限域催化剂、多界面串联催化剂、空间分离催化剂等设计新思想,在原子/分子层次揭示了催化剂表界面、相互作用等对于催化剂性能的影响机制,进一步深化了催化作用本质与反应机理的理论基础。5篇代表性论文发表在Acc Chem Res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引起广泛关注。研究成果对深入认识影响催化剂性能的本质和开发绿色新型高效高附加值催化反应过程等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可产生新的知识增长点,有利于促进学科交叉发展和形成新兴产业。


(903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