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魏飞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王建国教授到访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23年10月19日   来源于: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918日,应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樊卫斌研究员邀请,清华大学魏飞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王建国教授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并分别作题为二氧化碳加氢制芳烃及绿色航煤技术和“纳米催化剂的微观作用机制及工业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樊卫斌主持。

  魏飞教授,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学术委员会主任、绿色反应工程与工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气固多相反应及纳米材料制备、清洁能源化工工艺及其工程化研究。报告从工业革命与能源的关系讲起,分析了未来碳减排方面中国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实现碳减排的核心是开发颠覆性技术。进而介绍了研究团队在CO2加氢制芳烃和绿色航煤等领域的研究进展,指出大规模发展的低成本绿电为CO2制芳烃、绿色航煤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高能量密度的芳烃是绿氢CO2转化、储存与利用的高效介质;利用生物质气化或CO2加绿氢制备生物航煤具有很高的经济性。

  王建国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纳米催化领域的研究。报告从催化剂化学工业“芯片”的重要地位讲起,从工程角度审视催化剂的多尺度模拟,剖析如何建立“工业应用催化剂”与“计算催化剂”之间的关联,提出模型解耦、多尺度计算耦合与空间位阻相互作用、覆盖度效应、微观反应动力学建立关联的创新思路,并通过非铅电催化臭氧催化剂、炔烃及衍生物半加氢催化剂的开发实例,展示了理论模拟方法在纳米催化剂精准设计与调控领域的成功应用。

  报告会上,两位教授对现场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答。



  (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