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首页

刘歆颖、于欣到访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23年10月24日   来源于: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10月10日,应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温晓东研究员邀请,南非大学刘歆颖教授和中科合成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欣高级工程师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并分别作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碳基燃料生产”和“硅酸盐及铁基模型催化体系的表面科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清德研究员主持。 

  刘歆颖教授,南非大学催化与能源研究所代理所长、南非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合成气转化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报告首先对南非SASOL公司的整体概况及其在碳减排方面的现状与规划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基于碳中和背景的碳基燃料生产进行了深入思考,重点展示了其研究团队在绿色二氧化碳和氢制烃类、醇类等化学品的工作。根据新能源分散、供给不稳定的特性,重新审视费托合成规模化利用的设计思想,并为中小规模费托合成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于欣高级工程师,2016年入选北京市第十二批海外高层次人才,2017年入选北京市高创计划拔尖人才,主要从事模型催化剂的设计、制备与表征研究。报告介绍了表面科学的常规表征手段(STM、XPS、IRAS)的原位耦合优势及其在催化机理研究领域的应用;以二氧化硅、铝硅酸盐、铁硅酸盐等二维模型体系以及近期碳化铁和氧化铁模型体系为实例,全面展示了表面催化在微观层面的协同表征,并对表面科学实验室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讨论环节,两位老师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答。 

  来访期间,刘歆颖、于欣在刘星辰副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理论计算研究课题组。 

  (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