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首页

李亚栋院士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24年01月12日   来源于: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17日,应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樊卫斌研究员邀请,清华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李亚栋院士来实验室访问,并作题为“单原子催化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樊卫斌主持,百余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李亚栋首先从“化学改变世界,化学创造未来”为引,回顾和强调化学在改变人类世界和人类文明中发挥的作用。进一步提出催化是化学的灵魂,通过分析催化前沿发展历程,系统总结了不同历史时期催化领域备受关注的方向、前沿进展和挑战,并指出当前对多相催化的认知已经进入单原子时代。 

  他认为,当前单原子催化现象和概念的提出已经十分明确,但实现单原子催化工业化尚未实现,关键在于单原子催化剂大规模合成和制备技术及其在重要工业反应的应用。李院士系统介绍了其团队在建立单原子催化剂合成方法、通用合成策略及相关催化剂的规模化制备及其在重要工业过程(如汽车尾气净化、乙烯环氧化、烷烃脱氢、氢甲酰化、加氢精制及燃料电池与制氢等)的工业化应用。 

  最后,李院士通过探索总结的“三发一解”(发现了什么?发明了什么?发展了什么?解决了什么难题?),鼓励每位青年科研人员都要认真分析、思考个人从事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并勇于挑战前沿热点科学难题。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就自己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李院士请教,李院士耐心地一一解答,并向每位聆听报告的人员阐释了读书的意义就是培养独立思考、做出正确判断的能力。通过此次报告会,与会人员不仅加深了对催化和单原子催化相关科学和技术问题的认知和理解,拓展了视野,还为寻找正确的研究方向和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开阔了思路。 

  (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