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首页

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委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时间 :2024年01月12日   来源于: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15~6日,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太原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处长何京东、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重点实验室处李晓宁副研究员、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平台处处长肖育雷,学委会主任赵东元院士(线上)、副主任谢在库院士,委员李亚栋院士、方维海院士、吕清刚研究员、刘振宇教授、王野教授、刘海超教授、王辅臣教授、王建国教授、李永旺研究员、李志坚教授级高工、齐飞教授、姚洪教授、李象远教授,依托单位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共建单位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隋军、两所科技发展部门,以及实验室科研骨干共计87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李亚栋院士和实验室主任温晓东主持。

房倚天所长代表依托单位和实验室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重组工作的概况,国家、地方和中国科学院给予实验室的支持,重组工作的成效,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实验室未来工作的重点。

何京东重点强调了“双碳”背景下实验室面临的使命与担当,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学委会专家帮助实验室在煤炭研究领域梳理研究思路支持“双碳”目标的实现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李晓宁建议实验室结合《组建方案》,加强与工程热物理所共建等相关举措的落地;希望学委会专家在实验室申报重大任务中,帮助凝炼出前瞻性、颠覆性、挑战性的选题。

肖育雷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为山西省的科技创新做出的重要贡献,对山西省开展能源革命改革试点的有力支撑;建议实验室继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标杆作用,做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标杆、做科研资金使用的标杆、做实验室运行管理的标杆。

隋军表示:煤炭作为我国能源体系压舱石的地位不可撼动,实验室围绕煤燃烧、煤转化、污染物利用等开展工作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并将在十四五规划、2030发展规划中做出重要贡献;作为共建单位将全力配合,完成好国家交给的任务。

谢在库院士和李亚栋院士共同为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揭牌。

温晓东作《主任工作报告》,重点汇报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重组工作总体成效以及在五大研究方向上取得的代表性成果、队伍建设、未来工作重点、5年目标和10年目标等,并将《2024-2025年度实验室开放课题》部署情况提请学委会审议。李伟副研究员、吴桂选研究员、刘星辰副研究员、张斌副研究员、王森副研究员、于欣研究员6位青年骨干分别作题为《煤炭的低碳燃烧利用技术研发》、《氧化物熔体物性高质量数据模型研发》、《合成气转化过程动态理论方法发展》、《化学品合成催化剂体系的精准构筑》、《CO2加氢制烃的选择性控制》、《催化材料的表界面精细表征》的学术报告。

学委会委员听取了主任工作报告和6个青年骨干的工作汇报,对每个报告进行了点评与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重组工作成效,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加强双方实验室的交融,围绕建设期的评估验收,遵循顶层设计的科学规律,基于实验室的长远目标,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谋划新的布局、探索颠覆性的技术,细化近期工作重点、梳理重大任务,形成1-2项具有显示度的成果;理论研究与实验相结合,在研究范式上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文化理念的创新,积极营造吸引人才的“小气候”;充分发挥实验室学委会的作用,对实验室的选题进行预判,提高经费使用效能,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技术储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温晓东做表态发言。他表示,作为实验室主任责任重大、充满挑战,在学委会专家的支持、以及老一辈科学家的工作积累基础上,有信心带领大家一起完成好实验室的创新发展。下一步将梳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专家反馈实验室的工作进展。

最后,房倚天做总结性发言,作为依托单位将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帮助实验室凝炼目标、整合队伍、思考年轻人的发展等问题,保障实验室真正为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做出贡献。

  (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