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首页

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四研究所吕剑院士、东南大学肖睿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刘昭铁教授到访山西煤化所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24年03月14日   来源于: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36日,应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樊卫斌研究员邀请,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四研究所吕剑院士、东南大学肖睿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刘昭铁教授来实验室访问,并分别作题为“特种化学品的安全高效合成技术”、“双碳背景下生物质热化学高值化新体系的若干思考”和“CO2助力GaN催化丙烷脱氢制丙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樊卫斌主持,百余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吕剑院士,1998年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四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战略科学家、氟氮化工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氟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有机化工领域特种化学品的合成及工程化,在环保氟代烃和高能燃料等国家急需特种化学品的安全高效合成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提升我国特种化学品合成技术水平、维护生态安全和国防安全做出突出贡献。报告强调了特种化学品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装备建设中发挥着重要战略支撑作用,基于氟代烃发展面临环境保护的持续挑战,为维护生态安全,履行国际公约,迫切需要开发环保氟代烃的合成技术,进而系统介绍了其团队在环保氟代烃和特种高能燃料两类特种化学品的安全高效合成方法及工业化应用。他提出,特种化学品的发展趋势一定是制造绿色化(高安全、高效率、低排放),过程数智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产品高端化(高性能、高品质、搞环保)。 

  肖睿,东南大学首席教授,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政协委员。主要从事固体燃料热解气化、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二氧化碳高效捕集与利用等研究。报告从生物质在我国“双碳”中地位与作用出发,剖析生物质利用现状与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生物质热化学高值化新体系的一些新方法、新技术。充分利用生物质独特的三组分结构特征制取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短流程一体化新工艺提高产品收率和转化效率,构建生物质与光电等多种能源耦合协同转化新体系,实现生物质定向、温和、高效、清洁转化。 

  刘昭铁,1995年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曾任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低碳烷烃/温室气体(CO2CH4/生物质等资源的高效催化转化与利用以及化工过程的绿色化和工程化等研究。报告中讲到CO2用于丙烷脱氢制备丙烯的新反应体系,有助于实现CO2的减排,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丙烯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之一,其需求量供不应求。报告重点介绍GaN催化CO2氧化丙烷脱氢生成丙烯新催化体系、工艺过程及反应机理。 

  报告会上,吕剑、肖睿和刘昭铁分别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答,并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不断进取。

(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