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首页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峻柏研究员、安徽工业大学水恒福教授来访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于: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12月1日,应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樊卫斌和白进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峻柏研究员和安徽工业大学水恒福教授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并分别作题为“光系统IIATP合酶活性组装促进光合磷酸化和能量转化效率”和“低阶煤热溶及其热溶物的高效利用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樊卫斌主持。

李峻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专业委员会主任、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组装和纳米结构体系设计,长期致力于仿生体系组装与物理化学机理研究。报告从人工光合作用体系讲起,重点介绍了以肽、磷脂和生物分子马达为基本组装基元,通过分子组装技术构建不同结构的高级有序组合体,并赋予细胞的特殊功能,这些组装体与药物分子结合在控制肿瘤细胞的能量代谢方面有潜在的应用前景。同时指出,传统能源不能忽视,分子组装与传统能源共同点都是提高能量转化效率。

水恒福教授,安徽工业大学副校长、煤洁净转化与高值化利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煤洁净转化与高质化利用研究,建立了低阶煤热溶和热溶物高效液化以及配煤炼焦利用的新方法,开发了低阶煤水热处理及其用于煤液化和配煤炼焦、高硫煤的洁净利用、煤焦油选择性加氢和高附加值利用等新技术。报告从中低阶煤的热溶、热溶物的液化、热溶物与重油共加氢、热溶物配煤炼焦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低阶煤的热溶及其热溶物利用的研究,发现低阶煤热溶物具有较高的液化活性,可实现高效液化,同时具有较高的缩合芳环结构,可通过与石油重油共加氢制备喷气燃料。另外,低阶煤热溶物具有优异的黏结和结焦性能,少量热溶物在配煤炼焦中可以部分取代肥煤,提高焦炭质量,拓展炼焦煤源,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讨论环节,两位老师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答。

(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