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返回首页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

 

  • 研究燃煤锅炉动态燃烧下的流动、反应和传热调控方法以及污染物控制机理,开发快速变负荷、快速启停、超低负荷稳燃及宽负荷NOx控制等技术,形成电站锅炉灵活深度调峰和工业锅炉煤炭高效利用技术体系,构建煤炭低碳燃烧新理论。

  • 研究煤热解、气化、直接液化等方面的应用基础问题,开发煤直接转化反应器高效低碳利用关键技术,深化对煤结构组元及其与反应性的关系、煤中污染元素的赋存和变迁规律的认识,发展煤化学理论,开发和验证煤转化新工艺和新过程。
  • 研究煤间接液化、焦油加氢、煤基产品升级等过程的新技术与新工艺,研究煤制汽油、航煤及特种油品等过程反应器和工艺过程放大效应方面的化学与工程基础问题,以及新型反应器的设计,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基液体燃料大规模制备新技术。
  • 研究碳基小分子中C-OC-HC-C键的活化和重构机制,研发煤经合成气、甲醇等平台分子高效合成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烯烃、芳烃及含氧等杂原子化学品(醇、醚、酸、酯、胺、酰胺)等的新反应、新途径和新型催化体系,研发煤基产品制备高值化学品及先进材料的新过程和新工艺,建立煤基化学品制备技术网络。
  • 开展煤中污染物的源头脱除、燃煤烟气中多种污染物的脱除、CO2捕获封存与转化利用、多源煤基固废循环利用、有机固废与煤的协同处理、废水净化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研发,形成高效、廉价、集成的污染物脱除新技术与新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