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主任

返回首页

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主任


温晓东,男,198010月生。国家杰青、十四五重点研发催化专项总体组专家。

1998.09-2002.07    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教育、学士 

2001.09-2007.07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物理化学、博士 

2007.11-2010.11    康奈尔大学、博士后 

2010.12-2014.08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西博格研究员 

2014.09-至今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长期从事多相催化基础研究工作,通过计算化学与原位表征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反应条件下催化剂结构动态演变规律及定量构效关系,揭示了工况下催化剂结构的多样性,建立了催化活性相精细调控的理论和方法,支撑了我国新一代煤制油过程核心工业催化剂的研发,相关研究方法也为低温甲醇水重整制氢、水煤气变换、氢甲酰化反应等提供了基础支持。提出了将数据技术、智能技术等与催化研究过程交叉融合的学科发展思路,助力催化过程研究范式的变革,初步建立了相关多相催化研究数据库体系,为探索催化科学理性研发提供了新途径和新模式。

Nature, Science, Chem.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件,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3项。近5年来,主持过多项国家及部委重点项目,如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碳基能源转化利用的催化科学)-重点培育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

个人荣誉: 

2023年,荣获中国催化青年奖

2020年,中国发明协会创新人物奖、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企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2019年,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 

2019年,中国发明协会第十一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2018年,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杰出青年科学家

2017年,实现氢气的低温制备和储存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11年,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西博格研究奖学金 

2007年,中科院院长优秀奖